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鹤庆县委党校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
  • 来源:中共鹤庆县委党校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中共鹤庆县委党校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715日至81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委党校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8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委党校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县委党校高度重视,及时召开教职工会议,公开反馈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常务副校长为组长、两位副校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就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对反馈的问题进行逐项研究,逐项提出整改措施,制定了《中共鹤庆县委党校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经职工会通过后及时印发相关工作人员;二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举一反三、主动认领巡察反馈问题,深刻查找存在问题的根源,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及时召开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明确整改责任。本着“照单全收、坚决整改”的原则,对巡察组反馈存在的三个方面22个问题及2个立行立改问题按照“一岗双责”,逐条落实责任领导、责任人,明确了完成时限,重要事项由主要领导主动认领,保证整改效果。建立整改台账,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对账销号,确保件件有落实定期研究推进。主要领导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落实整改任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督促检查,相关责任人按照责任开展工作、相互配合,形成了有效的整改合力。先后多次召开整改领导组会议,研究安排整改相关工作,督促推动整改工作有序开展。

二、巡察整改情况

截至20211031日,县委巡察反馈的22个问题2个立行立改问题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并长期坚持,建立完善制度6项。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不够透彻、不够系统,与县委党校教学、培训结合得不够紧密”问题的整改情况:县委党校不断强化理论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学习、听取讲座、学习强国学习、理论研讨等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继续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讲话精神等进行深入学习,提高职工的理论素养,同时将学习成果融入到日常教学及培训中。

二是针对“未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规定建立校务委员会领导体制”问题的整改情况:认真借鉴州委党校和兄弟县市经验,按照《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规定按程序报请审批后建立校务委员会领导体制。

2.关于“履行自身职能职责不到位,内部制度形同虚设,打造样板课、精品课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教学工作创新不够,探索党校教育教学新模式、新思路不强,每年教学计划难以实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各位老师在授课过程中打破传统模式,在教学中融入互动环节,针对宣讲对象不同采取灵活多样的授课模式,增强培训效果。同时结合鹤庆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亮点,利用红色教育、警示教育基地等资源,适时开展情景教学和现场教学活动,积极探索尝试“行走中的思政课”教学活动。2021年以来,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届五中全会、民族团结、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习近平七一讲话、万名党员进党校共开展专题宣讲50余场次,培训人数近1万人次,已全面完成教学计划。  

二是针对“乡镇党校管理、运行机制不健全,运转困难”问题的整改情况:由校领导带队抽时间深入乡镇开展调研,加强对乡镇党校的业务指导,指导乡镇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建立合理的乡镇师资库队伍,确保乡镇党校正常运行。

三是针对“制度形同虚设,流于形式。‘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对单位已建立的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对不合理、不符合实际的进行修改完善,已重新规范了出勤、会议、学习、工间操等制度并认真执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8月份经过班子认真调研、酝酿召开了常务副校长办公会议1次,对股室工作分工、办公设备采购及开展校园维护工作等进行了研究,相关股室和分管领导提出议题,参会人员发言后主要领导才表态汇总意见,集体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按程序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等制度得到落实,并主动邀请联系的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列席。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未将意识形态工作有效融入党校日常教学工作中,党校教育教学工作创新不足,老师队伍知识结构更新不够快,与新时期意识形态工作要求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对县委党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充实,由常务副校长任组长,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的副校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成员为组员,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研究和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存在风险并研究对策,其他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抓。同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干部述职和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二是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知识的学习储备,不断更新教师的知识结构,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员干部教育的教学计划。

(二)聚焦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针对“文风学风不实,学习浅尝辄止。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学习党史的深度和广度不够,自觉性不强,干部职工读书笔记记录量少”问题的整改情况:把学习作为必修课,增加集体学习的次数,丰富职工学习和支部学习的内容。要求每位职工沉下心来进行学习,认真抄写读书笔记,不能以集体学习和制作课件代替个人自学。由支部委员负责对每位职工的读书笔记进行了专门抽查,目前全体干部职工已完成四本必读书目的学习,做到精读细读、重点内容有勾划,读书笔记量也有大幅增加。

2.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报账手续不完善”的整改情况:一是督促财务人员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严格按照《政府财务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行政事业单位建设项目管理制度》执行,并结合党校实际健全完善《中共鹤庆县委党校内部控制制度》;二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财务报销程序,财务单据严格执行两人经手,分管领导负责审核,主要领导签批,并已补齐了不完善的支出单据。规范支出票据管理,完善相关的财务报销附件,体现票据真实性、完整性,补齐经办人存入单位工会账户的凭据。规范固定资产日常管理工作,严格按照《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执行,在固定资产购置时及时入账,建立账簿、款项和实物核查制度,保证账物相符;三是健全差旅报销制度,20216月起启用“公务之家”差旅电子报销系统,规范了出差下乡申请及报销程序,及时按规定报销差旅费。四是严格执行《行政事业单位建设项目管理制度》,规范党校工程项目建设,补齐相关的第三方结算审计报告或结算书等资料。加强合同管理制度,规范相关手续,补齐了简易停车施工协议书相关签字和工程竣工验收资料。

3.针对“工会财务存在的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工会财经纪律,按照《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云工发[2018]44号)的要求执行,同时财务人员进一步加强相关财经纪律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提升业务能力。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针对“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建基础工作薄弱,基础党建业务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做到以党建促进业务工作、以业务工作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果,实现“两手抓、两不误”。明确专人负责党建工作,按要求做实党建业务,同时认真完成好“智慧党建”相关工作任务。针对部分党员及领导干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材料不规范的问题,严肃指出存在的问题,并已按要求认真进行整改。下一步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材料均由主要领导严格审核把关。

2.关于“县委党校教师老龄化严重,师资力量薄弱”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年轻教师队伍培养力度不够,教师队伍老龄化严重,面临青黄不接的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在现有条件下做好年轻教师传帮带工作,尽快让年轻教师成长起来,在教学中承担相应的教学任务。二是积极与县委编办和县人社局协调,适当增加教师编制,加大年轻教师的选调和招考力度,解决教师队伍老龄化和青黄不接问题。

二是针对“兼职教师师资库运行存在难度”问题的整改情况:在师资库运行管理方面,加强对兼职教师的管理,适时组织开展各类教育培训,增强他们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激发他们开展教学工作的积极性。

3.关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深入,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还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担当。明确和落实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管职责,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亲自抓、主动过问。二是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按照职责分工,督促分管股室抓好内部教育管理,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工作落实情况,做到与单位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二是针对“加强党内监督和自觉接受监督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加强与县纪委监委驻人大常委会纪检监察组的工作联系,主动接受其工作监督,涉及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均邀请其工作人员参加。

4.针对“对上级规章制度学习不深入、领会不透彻、贯彻执行有偏差”问题的整改情况:坚持好每周二的职工学习例会和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好“第一议程”学习制度。同时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基础,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律法规的学习,并将制度融会贯通到单位相关制度制订上,避免出现单位规章与党内法规相抵触的情况。

(四)已反馈的立行立改问题

1.针对“落实相关纪律、制度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再教育,要求要发扬严和实的工作作风,遵守上下班纪律,严格执行好上、下班签到签退和请休假制度,不允许出现迟到、早退及请霸王假等现象。校领导定时不定时开展在岗情况督查,将职工出勤及日常表现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经过多次提醒教育,目前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得到明显改善。同时严格执行好工间操制度,除因县级召开视频会影响外,每天上午10点准时组织工间操,做好签到和收集好活动照片等痕迹资料。

2.针对“建设节约型机关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在职工会上再次明确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好各级关于节约型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全体干部职工要树立节约、过紧日子的思想,自觉做到节约每一张纸、每一度电。大力推行电子化办公,办公室确需打印的材料一律实行双面打印。

三、下步工作打算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我们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清醒认识到,巡察整改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我校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动全校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件件落到实处。对巡察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经完成的巩固整改成果;对还需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紧抓不放,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激发全校上下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统一教职工的思想,凝心聚力,积极投入到党校的教育教学中去。

(三)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设一支遵纪守法的干部队伍。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建设常态化,坚决做到务实服务、高效服务、廉洁服务,以提高履职能力为突破口,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党建促教学,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进一步发挥好党校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3032528;电子邮箱hqxwdxbgs@163.com

                       

中共鹤庆县委党校

                          2021112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