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鹤庆县2021年5月短期气候预测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 来源:鹤庆县气象局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前期天气气候概况

2021年4月鹤庆站累计降水量0.2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少13.4毫米,偏少幅度达99%,为历史同期第2少年份;各乡镇月降水量为0.1毫米(黄坪镇)~4.4毫米(西邑镇)。月内1~2日、6日出现阵雨,29日出现分散性阵雨,其余时段均为晴到多云天气。

2021年4月鹤庆站平均气温16.8℃,较常年同期偏高2.2℃,为历史同期第2高年份。各乡镇平均气温为16.3(西邑镇)~24.9℃(龙开口镇)。

月内无明显有效降水,同时气温异常偏高,导致我县气象干旱持续发展,森林火灾风险高。

二、2021年5月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2021年5月我降水量正常略少,约为48毫米;月平均气温略高,约为18.4℃

三、雨季开始期预测

预计2021年我雨季于6月上旬开始,与常年相比,雨季开始属正常。

、生产建议

1、去年11月以来我县降水特少、气温异常偏高,植被及城乡地表含水率极低,目前森林火险和城火险等级高,需注意加强防范森林和城火灾的发生。

2、3月以来我气象干旱迅速发展,目前大部地区为特旱,预计雨季在6月上旬进入,雨季开始前,无明显有效降水,需关注旱情持续和发展情况,做好抗旱工作。

3、我县即将进入雨季,入汛后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单点性强降水天气出现的频率大,有关单位应及早安排风险排查及防洪排涝、防御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