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鹤庆县2021年汛期(5~10月)气候趋势预测(2021) 第46期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 来源:鹤庆县气象局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预测2021年汛期(5~10月)我县大部地区降水总量正常,气温略高至偏高;其中5月降水量大部地区正常略少,雨季开始期正常,雨季开始前春末夏初干旱严重;主汛期(6~8月)降水量正常;9~10月降水量大部地区正常,雨季结束期接近常年。

关注重点:雨季开始前的春末夏初干旱,汛期强降水引发的洪涝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一、5月降水量大部地区正常,雨季开始期正常

预计5月我县降水量大部地区正常略少;气温偏高0.5℃左右。

预计2021年我县雨季于6月上旬开始,与常年相比,雨季开始为正常。由于2020年11月以来降水异常偏少,雨季开始前春末夏初干旱严重。

二、主汛期降水量正常

预计主汛期(6~8月)我县降水量正常;气温大部地区偏高0.5℃左右。7月下旬至8月气温为正常至偏高,无明显抽扬期低温冷害天气出现。

主汛期降水量时空分布极不均匀,单点强降水发生频率较高,易诱发滑坡泥石流、山洪等灾害。

9~10月大部地区降水量正常,雨季结束期接近常年

预计汛后期(9~10月)我县大部地区降水量正常,有5~7天的秋季连阴雨天气;气温大部地区偏高0.5~1.0℃。

预计雨季在10月中旬结束,雨季结束期接近常年。

、关注重点和建议

1.雨季开始前的春末夏初干旱。2020年11月以来我县降水异常偏少,目前气象干旱严重,预计雨季在6旬进入,雨季开始前春末夏初干旱严重,并将持续高危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建议科学计划合理安排用水,做好抗旱工作,加强森林火灾防范,确保林区安全。

2.防范强对流天气。由于春末夏初冷暖空气交替频繁,强对流天气突出,易诱发雷电、大风、冰雹等灾害。建议重点加强户外设施的防风、防雷措施。

3.防范暴雨洪涝及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进入雨季后,单点强降水天气频繁发生,易引发山洪、城镇内涝及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应及早安排风险排查及防洪排涝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