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县商务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1日
  • 来源:鹤庆县商务和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进一步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营造安全有序的市场消费环境,今年以来,鹤庆县商务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部门职责,积极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切实维护未成年人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当好护苗人

一是强化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类专项整治。以酒吧、食杂店、商超、烟酒店、餐饮单位等为重点单位,印发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类的警示标志,并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张贴,要求经营者对难以辨明是否已成年的消费者,应当检查其身份证。同时,向烟酒经营单位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饮酒吸烟对未成年人的危害,主动承诺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类。

二是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检查。以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餐饮单位为重点,对是否销售超过保质期食品、三无食品、无中文标识标签的进口食品,是否有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的违法违规行为等进行了检查,督促食品经营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守食品安全底线。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对食品经营者台账记录、索证索票不全,三防设施不完善等问题进行了规范指导,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三是加强学生用品和儿童玩具质量安全监管。以校园周边的文具用品店、儿童玩具店、超市为重点检查区域,以书写类文具、美术颜料、修正类文具及学生书包、儿童玩具等产品为重点检查对象,检查经营主体证照是否齐全,是否落实进货查验制度,是否销售三无产品及质量不合格产品。并重点查看在售的儿童玩具是否有使用安全警示说明,是否有3C强制性认证标识等,严查经营不符合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产品、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

四是加强对儿童药品安全监管。对儿童用药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儿童药品的购进渠道、储存方式、销售使用情况,查看经营主体是否履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药品存储条件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告知儿童监护人用药风险和注意事项。同时督促各级涉药单位主动落实主体责任,合理指导儿童用药。

五是加强涉未成年人广告监管。压实属地广告监测责任,紧盯受众面广、社会影响大的重点媒体和广告发布渠道,聚焦婴幼儿奶粉、近视防控产品、校外培训、中小学校、幼儿园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场所,进一步加大对涉未成年人广告的监测检查力度。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