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云鹤镇第二小学:“甸南刺绣”“泥塑瓦猫”走进课堂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4日
  •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日,鹤庆县云鹤镇第二小学开展特色劳动课,把“非遗文化”搬进课堂,让学生体验“省级非遗项目鹤庆甸南刺绣”和“州级非遗项目泥塑鹤庆瓦猫”制作技艺,学习传统文化精髓,感受非遗传承人的工匠精神。

近年来,云鹤镇第二小学在实施“5+2”课后延时服务后,学校以第二课堂为主阵地,组织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学校成立了“省级非遗项目鹤庆甸南刺绣”和“州级非遗项目泥塑鹤庆瓦猫”兴趣小组,请省级非遗文化传承人杨文焕向学生传授甸南刺绣技艺,请州级非遗文化传承人郜金福教授学生瓦猫制作技艺。刺绣课上,孩子们在杨老师的指导下,时而凝神倾听,时而穿针引线,一件件富有民族特色的刺绣作品在学生的巧手中诞生。在泥塑小组,郜大师手握泥胚,给孩子们示范着、指导着,一个个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瓦猫制作而成。在动手动脑的过程中,学生既学会了刺绣、泥塑手艺,更实现了“非遗文化”的薪火相传。

云鹤镇第二小学六年级16班学生赵瑞欣告诉记者:“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我也喜欢参加劳动,既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也能让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劳动中学习,在劳动中成长,也能在劳动中体会到快乐。”

学校还专门设置“非遗文化展室”陈列师生的刺绣、泥塑作品。特色劳动课程用非遗文化的养分滋养着孩子们,倾听传承人的故事,触摸传统的工艺作品,观看代代相传的手工技艺,体验有趣的制作过程,非遗文化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