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西邑镇:好山养好水 好水酿好酒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0日
  •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鹤庆县西邑镇坐落在美丽的马耳山山麓,马耳山上不仅有万亩杜鹃花,巨大的山体还涵养着丰富的雨水和冰雪融水,养育着马耳山下的西邑人民,所以西邑人常以马耳山的儿女自居。

在西邑镇,常年有清澈的水从马耳山流下来,流过西邑村、响水河村等7个村。马耳山的水清冽甘甜、水质优良,西邑群众用它灌溉出了优质的玉米和大麦,也用它酿出了香醇的西邑酒。

在西邑村、响水河村等均有农户自酿的小甄子酒,在鹤庆县小有名气,也为当地群众带来了不小的收入。许多农户已经习惯了酿酒,有朋友到访要喝一杯,吃饭聚会要喝一杯,不喝瓶子酒,就喝西邑的小甄子酒,味道纯正而浓烈,喝着酒好话家常,亲近关系,成就了西邑德馨酒香的名声。

西邑村乔仁甸自然村,这里常年有马耳山的流水潺潺,这里还是西邑镇其他村重要的水源地之一,附近还有大片草地,是村里人放牧的天然草场。高山流水云淡风轻是乔仁甸给人最美的印象。在乔仁甸,这里有42户人家,几乎家家户户都酿酒,把山泉变成了佳酿。

近年来,乔仁甸发挥高山流水的独特优势,探索农旅融合的新路子,修建了法治文化休闲园、民族文化广场和云淡风轻乔仁甸印象广场,开展清五堆、治四乱、建三园活动,开展美丽庭院、书香庭院和民族团结示范户评比活动。乔仁甸面貌焕然一新,到乔仁甸参观学习的人也越来越多。

在响水河村,马耳山的水从村中流过。响水河是全镇农户酿酒数量最多的村子,大约有100多户,年酿酒总产量约1万斤。大理州级道德模范董凤伦,是酿酒的能人,她每年酿出的酒约2000斤,大都销往外省。

当前,西邑镇共有酿酒农户235户,其中大户10余户,每年酿酒量约125万斤,能带来近2000万元的经济收入,成为西邑群众收入的重要部分。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致富之源,西邑群众利用西邑水酿造出佳酿佳肴,也酿制出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