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黄坪镇:千亩贡菜种植忙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5日
  • 来源:黄坪镇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贡菜俗称苔干菜(云南人称青笋),是一种绿色脱水蔬菜,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清乾隆年间曾进贡朝廷,故称为贡菜。新中国六十年代,周恩来总理食后,因食之有声,清脆爽口,被其形象的称之为响菜,又因有海蜇的味道,亦称之为山蛰菜

初冬时,走进黄坪镇的田间地头绿意葱茏,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着播种贡菜的身影,她们挖塘移栽、水肥管理有条不紊,一幅幅农忙图正在黄坪大地展开。

村民们在娴熟地打孔、放苗、浇定根水,很快,一排排整齐的贡菜便在菜地里安了新家。现在正是贡菜生长的关键期,有的刚移栽成活,有的枝叶茂盛并长出了嫩茎。

栽的时候一定要均匀,定根水必须要淋到位,这样才能保证贡菜的成活率,而且必须选大苗栽,小苗、弱苗要扔掉。财丰村村民许祥林很有经验地说道。

近年来,黄坪镇依托气候优势,以党建引领着力构建多产业发展格局,不断发展经济林果、冬早蔬菜、特色大米、制种玉米等产业。贡菜作为冬早蔬菜家族中的一员,因其市场好、价格高深受农户喜爱。党员示范带头种植,合理扩大种植规模,初步形成了规模+特色的贡菜产业格局。

2022年年底,黄坪镇贡菜种植面积发展到5000余亩,每亩产值能达到0.8万元至1万元。黄坪因有着贡菜种植和初加工的良好经验,近年来,各经销商在错峰季,都会拉外地贡菜到黄坪进行划条、晾晒的初加工,也为黄坪群众带来了务工收入。贡菜已逐步成为黄坪助农增收、乡村振兴的致富密码

我家从2020年开始种植贡菜,去年种了4亩,每亩收入在1万元左右,在贡菜上的收入每年有4万元左右,在黄坪只要勤快,都能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财丰村王春红村民高兴地说道。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