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草海镇召开2023年度林长制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 来源:草海镇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128日,草海镇召开2023年度林长制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各站所(中心)负责人、各村党总支书记及镇林业站护林员、消防站消防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国家、省、州、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分析了当前形势,全面安排部署了全镇今冬明春的护林防火工作。

会议强调

当前是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关键时期,全镇各级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安排部署上来,全面推广落实林长制,聚焦森林草原覆盖率,严守生态红线,严格执行森林防火命令。

会议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村要尽快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对2023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强化队伍建设严格按照《云南省护林员管理办法》和《云南省生态护林员管理实施细则》规定,及时筛选、聘用、充实护林员队伍,并与护林员签订《管护协议》,落实管护范围,严格管护制度,确保森林日常巡视管护工作正常运转。

3.强化宣传发动创新宣传方式和内容,充分利用高音喇叭、微信群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的森林草原防火宣传,以责任书入户、公益广告、手机短信、学校五个一、案例警示、标牌宣传、森林火险五彩旗等七大宣传工程为抓手,以短视频、图文并茂、民族方言等形式,遵从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做到宣传到户、发动到人,确保外出返乡人员、进山旅游、深山散居农户、林区施工单位等高危人群宣传到位,确保不留宣传死角,全面增强法制观念和责任意识。

4.狠抓责任落实各村要以林长制为工作统领,依靠林长制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举措的落实。细化护林员包片包山头责任,明确护林员岗位职责和工作规范,对痴、聋、呆、哑、精神病等特殊人员实行一对一精准管理,落实监管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责任和具体责任人。

5.严格火源管理严格防火码应用,持续加强对出入林区草场人员,尤其是重点人群的管控。紧盯重点区域,紧盯重点时段,并根据火险等级情况,及时加密巡护,全面设卡堵点,严防严控火源进山。针对经营主体活动、农事用火、林区施工、输配电设施等,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落实涉林单位防火责任。有效清除林下可燃物,进入高火险期前,根据各村实际,科学安全组织开展计划烧除和林下可燃物清理。

6.严守应急值守制度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时刻保持政令和林火信息畅通,保证森林草原火情火灾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妥善处置。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会上还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项目工作、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在下一步工作中,草海镇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从乡村振兴、生态建设、绿色环保的角度出发,坚持一线工作法,结合学做活动深入开展,认真推动林长制责任落实,切实增强森林防灭火责任意识,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确保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全镇今冬明春护林防火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