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烤烟产业帮助水井人走上致富路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 来源:西邑镇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西邑镇水井村有农户4451560人,全村耕地面积4800亩,辖水井、白脸石、碳窑等10个村民小组。过去,村内因缺水、交通闭塞而贫困。脱贫攻坚以来,经过十余年的努力,水井人依靠烤烟过上了好日子,将油绿的烟叶变成了红红的票子。

九月的水井,家家户户都在烘烤烟叶,村中弥漫着烟草的气息。进进出出,谈笑间,都能感受到烟农满满的幸福感。

过去的水井村由于致富无门,没有带头人,全村人都种植玉米、大麦、小麦,饲养黄牛、黑山羊、生猪、土鸡。农业产业结构单一、没有形成规模,产量低,群众生活困难。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持续推,在党委、政府及挂钩单位的帮扶下,水井村各自然村逐步通了硬化路,水泥路逐渐通到每家每户,交通不断改善,群众出行日益便捷,群众观念悄然发生变化。2014年起,水井村先后建成1888座密集式烤房、200余座分散式烤房和1000余口标准化烟水窖,为群众种植烤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水井村的烤烟从2015年的1900担增加到2022年的5100担,年收入918万元。

我家以前没有稳定收入,仅靠种玉米和大小麦维持生活,现在好了,党和国家在养殖、种植等方面给我们以帮扶措施,我家每年烤烟收入就有10万余元,新房子盖起来了,还开上了小轿车,麦田箐村民余兆龙开心地说。

烤烟从育苗到采收烘烤大约需要5月的时间。首先要精心育苗,移栽后就要开始保水、施肥、除草、培土、打药、垒沟等有效管理,到烟叶成熟时,烟农们便要忙着采摘烟叶进行烘烤了。

在烤烟房内,经过烟农多年累积的烘烤经验,用煤炭火规律的烘烤,烟叶由绿油油变成了黄澄澄,拆下来回潮、分拣后就可以到烟草收购站了。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努力,绿叶子变黄叶子,黄叶子就要变红票子了。

从育苗开始到烤烟售卖结束,我们每一天都比平常更辛苦。遇到干旱年份,大半夜的要在烟田里抽水浇灌烟苗;到烤烟时节,每天可能工作到凌晨,夜里还要起来好几次,照看烟草烘烤情况。但只要收入好一点,再苦我们也愿意。余兆龙说。

如今要致富必栽烟成为水井村村民共识,三分之二的农户都栽种烤烟,人均纯收入逐年提高,在栽种和烘烤烟草方面,水井村人人都是土专家,个个都是田秀才黄金叶真正成为群众致富路上的钱袋子,是群众通往乡村振兴路上幸福快车。

近年来,随着基础设施改善,红色文化也得到进一步挖掘和弘扬,原有的炭窑红军墓得到了进一步保护,在旁边扩建了红色文化广场,增加了体验红色文化和休闲功能,先后被评为鹤庆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大理州级国主义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