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鹤庆县辛屯镇:党建引领做好“当下事”,编牢群众增收“金篮子”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自鹤庆县深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以来,辛屯镇积极转作风、提效能,以党建为引领做好当下事,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万亩菜篮子工程鹤庆县基地项目,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群众受益的新模式,为群众编牢编稳菜篮子,打造群众增收的金篮子

访民意谋发展,做群众身边的探路人。辛屯镇紧紧抓住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菜篮子”“米袋子工程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头雁作用,主动谋划本地产业发展之事,做群众身边的探路人。通过现场调研、走访入户和召开群众会等形式,结合对全镇8个村的产业发展和群众发展意愿等情况进行综合研判,最终确定了将综合基础条件最优的妙登村600亩土地选定为万亩菜篮子工程的实施地。

重规划强布局,做项目建设的规划人。辛屯镇以产业兴旺为抓手,从选企业强合作到项目规划高位推动菜篮子工程落地。组织镇国土、农业、司法、水利等站所专业人员参与招商项目可研工作,最大限度突出该地在发展蔬菜产业过程中区位、气候、水资源等一系列优势条件,科学编制实施方案,明确总目标、时间表、路线图,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建成鹤庆县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产品计划销往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等地。

选主体强合作,做项目推进的服务人。通过多次与意向合作企业进行洽谈,最终优中选优引进上海从玉日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到鹤庆县实施粤港澳大湾区万亩菜篮子工程鹤庆县基地项目。辛屯镇党委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做项目推进的服务员,通过在妙登、大登、新登3个村召开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的方式,宣传政策和效益,现场解答群众疑问和解决群众困难,累计召开群众会10余场次,覆盖群众5000人,组织党员干部15人分成3组开展入户走访宣传工作,覆盖三村7321956人,最终顺利完成732户群众共1600亩土地的流转工作。此外,辛屯镇党委做实优化营商环境之事,积极为企业解决项目前期地面平整、用水用电及临时办公用房等方面的问题,为项目工作的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强党建架桥梁,做企业群众的牵线人。辛屯镇以党建+”作为推进菜篮子项目建设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激发群众的参与性。妙登、大登、新登3个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村小组议事功能,由村小组长、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组成6个议事小组,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以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签订流转协议,保证群众全程参与,让群众放心满意。按照每亩1000元的价格共流转土地1600亩,为群众增加租金收入160万元。通过积极对接企业收集就业岗位信息,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优质人力资源,通过对接累计为群众提供近840余个就业岗位,实现务工收入80元至150元不等的劳务收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