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云南省首个低卫生资源地区消除宫颈癌综合防控示范项目在鹤庆县启动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4日
  •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6月2日,中国低卫生资源地区消除宫颈癌综合防控示范项目启动会暨鹤庆示范点HPV疫苗捐赠仪式在鹤庆县举行,标志着云南省首个低卫生资源地区消除宫颈癌综合防控示范项目在鹤庆县正式启动。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特聘教授、全球健康中心教授乔友林,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赵方辉,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教授潘秦镜、张询、陈汶,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张红芸,云南省肿瘤医院副教授段如菲,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玉溪泽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师中迪,鹤庆县领导段红丽、张洪军、段来凤、张燕珍、寸伟六,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医务人员、学生、农村妇女代表等出席仪式。

乔友林介绍了中国低卫生资源地区消除宫颈癌综合防控示范项目情况。

鹤庆县委书记段红丽宣布鹤庆县实施低卫生资源地区消除宫颈癌综合防控示范项目启动。

鹤庆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洪军在致辞中表示,即将在鹤庆县实施的低卫生资源地区消除宫颈癌综合防控示范项目,将惠及鹤庆县近9万育龄妇女,约占全县总人口的三分之一。鹤庆县将举全县之力,严格按照《中国低卫生资源地区消除宫颈癌综合防控示范—执行手册》要求,高位统筹推进、高效抓好项目落实,确保到2030年消除或有效降低“两癌”发病率,最大限度保障妇女健康、维系社会和谐稳定。

鹤庆县政府副县长张燕珍主持仪式。

师中迪作了发言,并代表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向鹤庆县捐赠了9574剂价值3149846元的二价HPV疫苗。

鹤庆县妇幼保健院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参加仪式的专家教授和县领导共同为鹤庆县启动低卫生资源地区消除宫颈癌综合防控示范项目。

启动仪式后,参加仪式的专家教授还与鹤庆县领导等进行了消除宫颈癌座谈交流。各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中国低卫生资源地区消除宫颈癌综合防控示范点经验以及在消除宫颈癌行动中的优势和不足展开热烈讨论,分享了加速消除宫颈癌的策略与模式,为鹤庆县及云南省消除宫颈癌、加强宫颈癌防控提出了宝贵意见。

据悉,2022年,由WHO全球消除宫颈癌专家组成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特聘教授、全球健康中心乔友林教授牵头,北京协和医学院联合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率先发起了中国低卫生资源地区消除宫颈癌综合防控示范项目。目前全国有13个县市试点先行,鹤庆县是云南3个试点之一。接下来,芒市、新平县也将成为试点。这是云南认真贯彻落实今年十部委联合下发的《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关于加强资源不足地区的宫颈癌防治工作的具体行动。

乔友林不仅被称为宫颈癌防控的“中国名片”,也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癌症防治专家委员会唯一的中国专家。他介绍说,接种HPV疫苗是低卫生资源地区宫颈癌防控最直接、最经济和最有效的方式,我国84.5%的宫颈癌都由HPV16和18型引起,尽早、及时接种二价HPV疫苗就能够有效预防绝大部分的宫颈癌发生。此次计划在云南3个县市试点,主要想帮助云南的老百姓加速消除宫颈癌,补齐云南宫颈癌防控能力短板,提升宫颈癌筛查、防控和诊疗能力,让云南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宫颈癌的有效防控和精准诊疗服务。

张红芸、段如菲等专家全力支持云南试点宫颈癌防控项目。她们说:“作为云南一家公立医院的两名普通医生,很荣幸和鹤庆县妇幼保健院的同仁一起努力做好宫颈癌防控工作,为云南加速宫颈癌防控能力提升尽一份力量是一件有成就感的事情。”

师中迪表示,企业在加速发展壮大的同时,更有责任为政府分忧,捐赠这批二价HPV疫苗帮助云南低卫生资源地区加速消除宫颈癌、提升宫颈癌的防控能力,服务好老百姓,造福老百姓的健康生活,是企业应该承担的一份社会责任,是沃森生物责献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