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中国共产党鹤庆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中国共产党鹤庆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鹤庆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30日在县城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9人,列席110人。

县委书记段红丽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纪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总结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邓光海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牢记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鹤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州纪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段红丽同志在县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王宁同志、杨国宗同志讲话精神,立足鹤庆实际,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了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县委对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筹把握、战略考量和总体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工作要求上来,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鹤庆新局面。

全会认为,2022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牢牢把监督专责扛在肩上,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始终把管党治党各项工作贯穿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提升监督综合效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坚持不懈推进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营造廉洁氛围,稳步有序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强化机关自身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会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清醒客观、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存在的问题,要求正视问题、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深化“清廉云南”建设行动为抓手,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坚定维护党章和宪法权威,切实做到执纪执法为民。

全会提出,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州纪委九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清廉云南”建设鹤庆实践,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四个进一步探索”实践,推进新时代新征程鹤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鹤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扛牢“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坚守政治机关定位,自觉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围绕重要事项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加强监督。坚持把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年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履行上级反馈我县巡视巡察工作存在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以硬举措确保整改高质量完成,全力提升全县巡察工作水平。

第二,严实深细履行监督职责,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推动监督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提级办理、直查直办、重点督办,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

第三,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执着正风肃纪、反腐惩恶。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醒悟、知止。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高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质量,稳步提升案件办理质效。注重提升以案促改效能,把查办案件和以案促改作为着力点,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第四,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积极稳妥推进全县巡察工作。

科学合理谋划好年度巡察工作,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职责,充分发挥政治巡察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健全完善巡视巡察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抓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监督,持续跟踪了解整改进度,推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切切实实改到位、改彻底。

第五,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

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精准施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变种,运用多种监督检查手段,强化源头综合治理。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正风肃纪反腐着力点放在督促干部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上。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加强统筹谋划,强化分类推进,拓展深化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行动鹤庆实践成果。

第六,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做对党忠诚、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卫士。

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坚持以抓铁留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坚决防止“灯下黑”,让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成为遵纪守法、秉公用权、作风过硬、廉洁自律的标杆。

全会号召,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奋力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鹤庆篇章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