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鹤庆县:党建引领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1日
  • 来源:鹤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鹤庆县发挥好党建引领把关定向、凝心聚力、支撑保障作用,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各方面,画出乡村振兴最大同心圆。

以组织引领为驱动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鹤庆县坚持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总抓手,着力打造讲政治、懂奉献、能治理的党员干部队伍,做到党建强、发展强。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责任落实。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建立健全县、乡、村、组四级抓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责任落实机制。发挥县委“指挥部”作用,突出抓人促事,配强乡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工作力量,强化资金、技术、人才、服务等资源要素配置。发挥乡镇党委“作战部”作用,健全党委每月研究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定期汇报等机制。发挥村党组织“突击队”作用,完善村级组织运行规则,落实基层党支部党建责任清单,打造示范支部,积极补短板、挖潜力,促发展。突出村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核心地位。树好选人用人“风向标”,充分发挥党支部龙头和示范带动作用,调整优化、选优配强502个村(居)民小组党支部班子,发挥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电子商务和培育发展壮大新型经营主体中的引领作用,健全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要工作讨论决定机制。深入开展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

以人才队伍为支撑筑牢乡村振兴服务区:鹤庆县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充分发挥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助力引领作用,下力气培养、引进、用好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组建工作队下沉夯实帮扶力量。选派9名县处级领导担任9个乡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第一书记,选派192名热爱“三农”、专业对口、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组建乡村振兴工作队,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实现对全县59个重点村、12个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帮扶全覆盖。统筹职能部门资源力量,组织引导各类人才定期下乡开展精准服务,推动科技资源向农村基层、农业一线集聚。加强农村本土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组建专业农技人员下基层,到田间地头开展助力乡村振兴“集中会诊”活动,采取“课堂理论+现场示范”的教学模式,精准解决技术难题,提升农村实用人才的技能水平。充分发挥优秀乡土人才在银铜器锻制、刺绣、瓦猫、造纸等非遗领域的优势,开展“鹤阳名匠”创新创业行动,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和带头人培养力度,不断夯实非遗人才队伍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各类非遗传承人228人,其中,国家级2人,省级8人,州级18人,县级200人。

以集体经济为保障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鹤庆县坚持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任务,紧紧围绕鹤庆八大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以丰富的文化底蕴和优美的生态环境为依托,探索“一村一策”“一村多品”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强基惠农合作股份、土地承包经营、农业生产合作经营、资产资源盘活、村企联手共建、“村+村”抱团发展等多种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不断提高“造血”功能、“做活”集体经济。强化资源整合。集中整合各部门涉农资金,充分利用中央、省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项目财政奖补资金,积极协调沪滇帮扶、中船集团党费帮扶及社会资金投入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当中,形成了“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乡村振兴投入新格局。探索以奖代补和推广以工代赈等方式,以资金建项目,以项目促产业,以产业变资源,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2021年,投入项目资金2850万元,其中,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600万元,争取中央村级集体经济专项扶持资金1250万元,对8个乡镇57个行政村进行扶持。强化发展动力。因村情制定项目,结合群众愿望和发展实际,积极探索资源开发型、资产经营型和服务创收型产业发展模式,采取组建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或与各类经济主体合作、投资入股、就业参与等方式,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拓宽集体经济发展途径。紧紧依靠当地龙头企业,积极探索村企联手共建“公司+党支部+基地+农户”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有效带动地方家禽家畜养殖产业,促进农副产品加工发展。目前,全县117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总计1251.13万元,平均10.69万元;其中达到10万元以上的有41个村(社区),占35.04%。(鹤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