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列表 / 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云南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10问”发布第二针疫苗迟种不会影响保护效果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云南省使用的是哪种新冠病毒疫苗?第二针疫苗迟种会不会有影响?近日,云南省疾控中心发布“云南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10问”。

目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对象为18周岁及以上居民。按照居住地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指定的承担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预防接种单位均可以接种。

市民可通过微信搜索“云南健康码”小程序,在主页面点击“新冠疫苗预约”选项,进入“云数字健康”页面,点击新冠疫苗预约,按照方便、就近原则,选择适合的接种点进行预约。同时,可以在左上角添加人员,代他人注册预约。

云南省目前大部分地区使用的是国产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免疫程序为接种两针剂,第一针剂接种后,第二针剂建议在42天至56天以内完成接种。部分地区使用了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免疫程序为接种1剂。

我国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其安全性和有效性都经过了验证,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药品监管部门要求。同时,云南省有完善的疫苗冷链系统保障,储存和运输严格按照规范执行。接种单位为指定的合格接种单位,医护人员都是经过专业培训合格持证上岗,为疫苗接种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两针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能否不在一个接种点接种?省疾控中心解释,疫苗接种实行属地化管理,原则上在同一地点完成两剂次疫苗接种。如果有特殊情况,可以在省内异地接种,接种第二剂次时需告知接种点第1剂次接种的接种点、接种时间等信息。

灭活疫苗接种第一剂后,短时间内人体可能会产生抗体,但这个抗体滴度是不够的,无法产生较好的保护作用,持续时间也非常短。根据前期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试验研究,仅接种一剂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不能产生预期的免疫效果,只有通过再次接种,再次刺激人体免疫系统。由于有了首剂的免疫记忆存在,产生的免疫应答会比首次强烈很多,产生的抗体水平会大幅升高,持续时间也会延长。若因特殊原因没能在规定时间接种第二剂次的人群,迟种并不会影响保护效果,尽快补种即可。

此外,省疾控中心提醒,人群形成免疫屏障可以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传播,但不代表个体不会感染。没有打新冠病毒疫苗的人,仍然有被感染的风险,而且感染的风险比起接种疫苗的人高得多,接种疫苗保护自己也保护家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